馬爾地夫Dhonis多尼船

馬爾地夫傳統的多尼船(Dhonis),是亙古以來馬爾地夫群島間的交通工具,更是原住民所賴以維生的捕魚船。船隻從船體、帆桁、釘、纜繩到掛帆都是取材自椰子樹,由先民兩千年來與海相處的歷史,孕育出絕佳的造船技術。

Dhonis其實是風帆漁船的古稱,現代版的Dhonis已轉換成搭配Yamaha引擎專為提供商業用途的船舶了。但是馬爾地夫部分漁民仍不能忘情地使用風帆漁船,在環礁內平靜的海面上巡駛垂釣,而構成一幅饒富海洋風情的畫面。

RAA環礁是聞名的造船地,熟練工匠的造船技術經歷史傳承、演進,數世紀以來其優雅的造型及強固的結構並未多大改變,船殼取材自椰子樹幹,傳統的魚油是最佳的防腐劑,用來塗佈船身。而多尼船最為獨特的是船隻的方向操控是船長使用單腳掌舵前進、轉彎、倒陣,而船長更須具有豐富的航海經驗與獨到的方向定位感不分晝夜陰晴地巡航於遍佈珊瑚礁群的環礁上。多尼船時速約7~8 海浬,一般船身約21碼長,6~7碼寬,堅穩的構造適合航行於顛簸的波浪間。

今日Dhonis多尼船已經是島嶼飯店間充當接駁船的要角,除此之外並可提供觀光客娛樂船釣、列島遊與船潛(Boat Diving)的接駁船隻使用,昔日的捕魚船夫已轉換成飯店駕船的船長。

Dhonis船首的彎月造型與獨具一格的尾舵,是馬爾地夫手工藝家的代表性作品。搭乘Dhonis船則是令人永難忘懷的經驗,尤其是夜間巡駛在環礁中,滿天的繁星皆可讓您擁抱入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