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漁村日記

馬爾地夫漁村島民生活即景

清晨五點,漁村在晨曦的早禱聲中甦醒。漁人在禱告後開始忙碌的一天,乘日出前駕著多尼船緩緩地划入寧靜清澈的環礁海面,在島嶼附近的珊瑚礁中收集捕捉今天出海備用的魚餌。

村中的婦人準備好早餐,打掃庭院後即催趕著孩童們上學。村落中惟一的小學,座落在小島的中心,不同年級的小學生安排在同一間教室中背對著上課,年輕的老師在課堂上前後走動,並轉換不同年級的教材教學。天真的小童有的穿著白制服,與其黝黑削瘦的臉頰形成強烈的對比,有頭上圍戴著紅布格方巾的女童,有著深邃的輪廓,圓滾的黑眼珠,正趴在書桌認真地畫畫著生動的海洋熱帶魚。學校從低年級即採雙語教學,在課堂上既須學習認識馬爾地夫的文字,其字型如游動的海魚,也須接受初級的英語ABC教學。

村落中有編織工匠,採擷椰子樹葉編織日常用品或手工藝品,當鄰近島嶼飯店的觀光客列島遊來時,沿街叫賣多尼船模型或印染沙龍布圍裙者,或就地攀爬椰子樹摘採椰子販賣者,這時” ONE DOLLAR,ONE DOLLAR”之聲音不絕於耳。

日落黃昏時,捕漁船歸航,假如超越千條以上的漁獲量,船首將張掛出飄揚的旗幟返航。傍晚五點三十分,漁人的船回港了,船上載滿了捕獲的一批鯖魚,年輕的漁郎單腳掌舵,操控著多尼船進港,老船長兩手就著彎月船首站立著,臉上滿佈著海風長期侵蝕的深刻皺紋,他在想什麼?也許是希望能賣到好價錢,也許是感謝上帝阿拉賦與這片豐腴的海田,源源不絕地提供大海最新鮮的美味吧!捕得的漁獲半數歸船主所有,半數由漁郎們均分。大尾魚在沙灘邊就地清洗、切割平均分配後,各自帶返家中供晚餐烹調料理。

夜晚漁郎群聚船長家的庭院中,或坐或臥在Jolis上(繩子編成格狀縷空的躺椅)天南地北地閒扯著。婦人將晚餐備妥,乘著片刻空閒,與鄰居婆婆媽媽們怡然自得地啪嘶!啪嘶!點吸著Gudugudaa(水煙管)。孩童放學後踢著足球或玩遊戲,或躍入海中游泳嬉戲。部分人家聚在擁有衛星電視的家中觀賞電視節目。或無事繞著村落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