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珊瑚環礁 – Maldives Atoll Map

環礁(ATOLL)

大部分生成於遠離陸地的大洋中,中心凹陷成一潟湖(Lagoon)。我國南海諸島,如東沙、西沙、南沙等都屬於環礁。環礁直徑大多在2~3公里,大者可達100公里,環礁內的潟湖平均深度為45公尺,偶有超過100公尺的。有的環礁完全封閉潟湖,如西沙群島羚羊礁環礁;有的因潮汐切割成一至數個缺口,使潟湖得以與外海溝通,如西沙群島北礁環礁只有一個缺口,而永樂環礁則有七個缺口。太平洋馬歇爾群島中的誇賈林環礁,礁長達到283公里,圍繞著2,850平方公里的潟湖,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環礁。

環礁的形成過程

環礁的形成機制,以達爾文提出的「沉降說」最為一般學者所接受。

  • (一) 地球內部處於高溫和高壓狀態,當上覆岩層發生破裂或地殼背斜褶皺升起 時,地下熾熱 岩漿噴出地表,形成火山島。
  • (二) 分布在大洋中的珊瑚礁,剛開始形成時,只分布在島嶼的陸地周圍,也就裙礁。
  • (三) 陸地逐漸下沉或海水上升,珊瑚為了維持正常生長,不斷向上擴展成珊瑚群聚,最後甚 至突出海面形成珊瑚礁。由於珊瑚礁外圍的水流循環較佳,使得 面向海流的區域珊瑚生長茂盛,珊瑚礁增長較快;而背對海流的 區域珊瑚生長較差,珊瑚礁形成較緩慢,如此長期發展再加上島 嶼陸地緩慢下沉,漸漸的就會在外緣的珊瑚礁和陸地之間形成潟 湖,而珊瑚礁就由裙礁逐漸發展為堡礁。
  • (四) 陸地完全淹沒於海水中,珊瑚礁逐漸形成一個環狀結構,再持續 增長中央為潟湖,這就是環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