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馬爾地夫的觀光業歷史

適逢馬爾地夫開創觀光旅遊業50週年之際,藉由採訪在馬爾地夫最具影響力的飯店度假村業者-環球企業集團主席 Mr.MU MANIKU,UNIVERSAL ENTERPRISES,CHAIRMAN,來瞭解馬爾地夫的觀光業歷史。

1965年馬爾地夫才脫離英國殖民獨立沒幾年非常貧窮,1971年一個機緣MANIKU 先生與幾位馬爾地夫的朋友的介紹,在斯里蘭卡的一位意大利旅遊業的朋友George Corbin想要找一處潔白的沙灘與晶瑩的海水游泳、釣魚,於是就接待至馬爾地夫旅遊,抵達後這位意大利朋友對馬爾地夫驚為人間天堂,因而觸發了歐洲人至馬爾地夫旅遊的濫殤。

當時的環球企業因此籌資建立了首座30間客房的度假村在北馬列環礁North Male’ Atoll的Kurumba島上。

當時甚至在聯合國的一項研究結論指出馬爾地夫‘’缺乏成為旅遊目的地所需的基礎設施”,在聯合國都不看好前景的處境下,1972年10月首位觀光客蒞臨馬爾地夫,至此之後竟然開創了該國輝煌的旅遊觀光業。

曾在巴基斯坦留學農業的MU MANIKU回憶當年是如何胼手胝足的建立他的事業王國,迄今擁有多家自有品牌的度假村,甚至是擁有多家度假村委託國際品牌經營管理的業主。

台灣的馬爾地夫旅遊始於1992年,當時由旅遊業者與環球企業集團合作引進台灣,開創一島一度假村的旅遊模式,甚而與當時剛開航不久的長榮航空合作包機直航馬爾地夫,長榮航空首航慶祝酒會即在Kurumba度假村的大會議廳舉辦,因而引發台灣一陣休閒度假島嶼旅遊的風潮!

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觀光旅遊之際,馬爾地夫卻在2020年7月即開放觀光旅客入境,在政府與各一島一度假村嚴謹的防疫措施下,2021年觀光客抵馬爾地夫總數:13,21,932人,在161家度假村瘋擁全球觀光客,馬爾地夫在全球各國際品牌(例如:四季、萬豪、雅高、希爾頓、洲際⋯等酒店集團)競相投資建設度假村與本土品牌競逐之際,觀光旅遊業與當年已不可同日而語。

https://hoteliermaldives.com/50-on-50-mumaniku-chairman-universal-enterprises/